在由機械運轉的真實之中建構幻覺-illusion

 

在這個照片可以合成、歌聲可以調音

假新聞比事實更被相信的時代

所謂真實不過是塞在小小的螢幕中被演算法篩選的信仰

要怎麼證明我的真實比你的真實來得真實?

 


作詞:Fukase 作曲:Fukase 2017.02

專輯:末日娛樂 (ENTERTAINMENT)

歌手: SEKAI NO OWARI

 

命の並んだ午前零時のスーパーマーケット

在陳列了生命的凌晨零點的超級市場中

これから食べる命を選ぶんだ

選定了即將要吞食的生命

TVで放送されている爆弾が降る民族紛争は

有炸彈從天而降的民族紛爭在電視上播送著

音声も映像も調整された戦争

那是聲音及影像皆被修改過的戰爭

 

機械仕掛けの「僕らの真実」はいつか

終有一天由機械運轉著的「我們的真實」

貴方の心を壊してしまうだろう

會將你的心破壞殆盡吧

 

僕たちが見ている世界は加工、調整、再現、処理された世界

我們所見的世界是被加工、調整、再現、處理過後的世界

だから貴方が見ているその世界だけがすべてではないと

所以你所見的世界並非一切的全貌

皆だってそう思わないかい?

大家不都是這麼想的嗎?

 

命を閉じ込めた灼熱の動物ランド

在囚禁了生命的灼熱動物園中

僕らはそこでホッキョクグマと出逢えるんだ

我們遇見了北極熊

僕はコンピューターで無限の宇宙を見て

我在電腦上看到了無限的宇宙

“もうすべてを知っている”と錯覚するんだ

就自以為「已經了解一切」地錯覺著

生きていくことがあまりにも便利になったから

正因活著一事變得實在太過便利

生きているという実感がなくなっている

以至於活著的實感逐漸消散

僕の知っている「現実」がどうか嘘でありますようにと

願我所知的「現實」都只是謊言

神様の「形」の「人形」に祈るんだ

我向著有神明的「形貌」的「人偶」如此祈禱著

 

機械仕掛けの「僕らの真実」はいつか

終有一天由機械運轉著的「我們的真實」

貴方の心を壊してしまうだろう

會將你的心破壞殆盡吧

 

僕たちが見ている世界は加工、調整、再現、処理された世界

我們所見的世界是被加工、調整、再現、處理過後的世界

だから貴方が見ているその世界だけがすべてではないと

所以你所見的世界並非一切的全貌

皆だってそう思わないかい?

大家不都是這麼想的嗎?



*******

這篇是2019年12月實作的翻譯,正值公投過後大選之前每天處於資訊焦慮的時候,這幾天跟朋友聊到這個翻譯網誌才想到應該把之前只分享在臉書的這篇放過來
在兩年多後的現在,資訊的氾濫看似只有更嚴重的趨勢,但願我們在各式機械製造的幻覺之中還是能不迷失真正的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